阴阳是如何影响健康的?

导读:原来如此!!!

上一期,大家聊到什么是阴阳?那很多小可爱就留言,阴阳是了解了,但是它俩是怎么影响大家人体健康的呢、阴虚和阳虚又是怎么产生的?

这一期的“大咖说养生”小固请到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来和大家聊聊「阴阳是如何影响健康的?」


1


阴虚、阳虚是怎么来的?


当火消耗得比较多时,水就相对地多了起来,这时水温就会降低,在人体表现为寒凉。所以“寒”,是阳虚的主要表现。

同样的,如果水少了会带来两个后果:一是缺乏滋润,干燥干枯;二是火的热量不变,水变少了,那么水的温度也就随之上升了,也就“热”了。所以“燥”“热”,是阴虚的主要表现。

知道了这个道理,就能明白为什么阴阳平衡对健康是那么得重要。一旦阴阳失衡,健康的天平就会倾斜,健康就会出现危机。


2


阴虚和阳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有阳虚问题的人衰老会加速,更早地脱发、掉牙、眼花;因筋骨疼痛、腰膝酸软而行动不便;因尿频尿急、五更泻、尿失禁带来生活不便;寒凝气滞诱发心脏病;容易出现组织增生,产生肿瘤等疾病;抑郁、孤独,多忧善悲;会性冷淡、性功能衰退,影响家庭幸福。

有阴虚问题的人会因注意力不集中,无法持续、高效工作;容易烦躁,影响人际关系;排毒不畅,垃圾堆积,皮肤干燥,影响美容;导致更年期提前、消化道疾病、妇科疾病、糖尿病、肺结核、甲亢等疾病。

而且,因为阴阳会相互影响,当阴虚或阳虚长期发展后,会形成阴阳俱虚的情况,健康状态也就更差了,所以调理阴阳也要趁早。


3


为什么人体的阴阳会不平衡呢?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阴阳处于动态的平衡中,这和自然界的规律是一致的。但是,大家身边有太多因素都会导致阴阳失衡,简单罗列一些。

导致阳虚的因素包括:先天不足、后天营养不全;重大疾病,多次生产、流产,产后保暖不足、吹风、用凉水;工作过于辛苦、长期损耗、熬夜等;经常进食冷饮、滥用空调、冬季保暖不足;大量吃清热类药物;性生活过于频繁,情绪过于激烈等。

导致阴虚的因素包括:先天不足;慢性消耗性疾病,久病不愈;过度失水,如长期吃泻药、在高热高温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过度进食烟、酒、辛、辣;过度节食导致营养不良;思虑过度,劳倦过度。


本图文、视频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的授权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微信订阅号。更多养生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71801.jpg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blockitem.Title

热门排行

1. 专属客服
2. 2021年更轻松的“轻松赚”指南来了!
3. 重磅!常客计划火热开启!
4. 7月社群福利丨9.9元限时抢购心维雅水感面膜
5. 萃雅升级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增健口服液(综艺联名版)

享优乐儿童电动牙刷

大家都在搜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