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燥热上火,学会5招降降温~

导读:快点进来凉快一下~


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旺盛时期,而夏天的特点是燥热,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


今天,小固就先容5个易操作,又不费钱,绝无副作用的夏日降温法。让你增进食欲、清热又降暑~


01



夏天没食欲?吃点醋!

夏天是胃肠道健康问题的高发期,大家也都喜欢吃一些清淡爽口的凉拌菜,如:拌黄瓜、拌胡萝卜、苦瓜等,在调味拌制的时候,可以加少量醋,不仅使其味道鲜美,还有抑菌、预防胃肠道不适的作用。


√ 开胃:刺激胃酸分泌,健脾开胃,促进食欲。


√ 抑菌:在饮食中加点醋,既可抑制细菌生长,又可提升食物风味。


√ 提神:高温天气容易疲劳、休息不好,醋可将导致疲劳的乳酸氧化代谢。


02



夏天吃鸭肉,清爽不油腻

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学“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特别适合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


√ 鸭肉与火腿、海参共炖,炖出的鸭汁善补五脏之阴,对缓解夏季常见的烦躁、虚弱、食少、大便干燥和水肿等现象效果显著;


√ 鸭肉同糯米煮粥,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效。


√ 炖鸭汤时加入冬瓜等煲汤食材,既可荤素搭配起到营养互补的效果。夏季体内湿热,吃冬瓜老鸭汤,能补虚损、消暑滋阳。


03



降暑饮料:温热茶水

很多人夏天离不开饮料,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许多人选择冰凉的饮料或啤酒,觉得既凉爽又解渴,其实,夏日解热清燥的首选既非各种冷饮制品,也不是啤酒,而是喝茶。


茶热着喝,刺激毛细血管舒张,将体内的宿热通过毛孔排汗的方式发散出来,整个人会感觉很舒服。最好是小酌慢饮,让水分的摄入和汗液的排出达到一个平衡,这样更利于健康。


因此,夏日多喝茶,既解渴又解乏。


04



降暑蔬菜:苦味菜

民间常有“苦夏”一说,是指在进入夏天后,多少会有些胃口下降、不思饮食并伴有低热的情况,所以身体也会感觉很乏力。在这个时候,吃点苦味蔬菜对人体大有裨益。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消暑解热、提神健胃等功能。苦味蔬菜中的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以及莲子都是可供选择的消暑佳品。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医认为苦味食物均属寒凉,具有清热泻火、燥湿通便等作用,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或是脾胃虚寒人群,不宜食用苦寒食物。


05



消暑绿豆汤不可少

绿豆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暑、止渴除烦。用绿豆煮汤,加一点冰糖,连同煮烂了的豆子一同食用即可缓解轻微的中暑不适。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用大火煮10分钟左右即可,此时豆汤颜色为碧绿色,溶出的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而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


高温天气,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提醒有心脑血管健康问题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夏天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更要多喝水,人体的水分蒸发消耗过快,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喝白开水最好,也可以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清暑药茶。


养生tips;为什么相比冷饮,喝杯温开水更解暑?


夏日需要排汗以保持体温稳定,而大杯冷饮下肚,会给人体神经系统传递“我的身体很凉爽”的感觉,从而抑制身体出汗和调节体温的正常反应,反而导致热量积聚在身体里,更容易中暑。相比冷饮,喝杯温开水更解暑。


blockitem.Title

热门排行

1. 专属客服
2. 2021年更轻松的“轻松赚”指南来了!
3. 重磅!常客计划火热开启!
4. 7月社群福利丨9.9元限时抢购心维雅水感面膜
5. 萃雅升级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增健口服液(综艺联名版)

享优乐儿童电动牙刷

大家都在搜

  • 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