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3大传统“养胃”食物,吃错反伤胃!

发布时间:2021-12-24 21:00:00

“胃不舒服?喝点粥养养吧!”大家常听到的一些养胃食品,有一部分吃了的确可以养胃,不过要想发挥出养胃的功效,可是有前提条件的,否则吃错反伤胃!

专家答


1. 粥类:想养胃别加过多粗粮

对于大多数有胃部不适的人群而言,喝些粥是很养胃的,粥可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而且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就可以快速进入小肠,有助于食物消化,容易被人体吸取。


不过,专家建议大家可以把养胃粥熬得烂一点,不宜放太多的粗粮、杂粮,否则会不利于肠胃消化吸取。

 

还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胃病都适合喝粥。比如,有胃食管反流病的人群就不适合喝粥,因为粥比较稀,对这类胃部不适的人群来说喝下去后容易引起反流,从而造成胃部泛酸,加重身体不适。专家不建议此类人群进食过多的流食,而是应该吃半流质或半固体的食物。


2. 牛奶:想养胃,每天别超两杯

牛奶之所以被认为是适合养胃的食物,是因为它可以稀释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保护膜,与其他食物相比,牛奶确实对胃的刺激相对较少。不过,即使是好东西也要适量,过多、过频地摄入牛奶反而会增加胃酸的分泌。

 

专家推荐的奶制品标准是每人每天300克为宜,早餐或者晚上临睡前1小时1杯牛奶(200~250毫升),午餐1小杯酸奶(100~125毫升)即可,千万不要把牛奶作为一种治疗胃病的手段,从而刻意增加摄入量。

 

提醒大家,在急性胃炎或者胃病的急性期是不建议喝牛奶的,否则会造成胃胀等不适。另外,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喝牛奶后容易出现腹泻,可以用酸奶、奶酪等奶制品来替代牛奶。


3. 面条:做软了才养胃

面食一般比较好消化,尤其胃酸过多的人群,多吃一些面食不仅能帮助胃部更好地消化,面食中的碱可以中和胃部过多的胃酸,从而起到缓解胃部不适的效果。所以,吃面食能养胃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过,虽说面食能养胃,但是这是有前提条件的。比如,硬面条、烙饼等面食就比较刺激胃,尤其是慢性胃炎、胃溃疡人群要少吃,而是要选择吃像面片、龙须面等较软烂的面食。


胃不舒服别忍!

现在得胃病的人很多,胃疼了就吃点药忍忍,这样可能使小病发展成大病。如果胃持续地不舒服,小固建议大家及时就医,尤其是本身就知道自己有胃部健康问题的,更要引起注意。

 

中医说,脾胃是后天之本,大家一定要把胃养好了,身体才能健康!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