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十病九寒!让气血活起来,试试这5个驱寒招!

发布时间:2021-12-26 22:00:00

俗话说“十病九寒”,中医上也有“百病寒为先”之说,意思是大多数疾病都是由寒邪引起的。


寒邪凝结、停滞的特性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严重的甚至会凝结不通而出现疼痛的症状,可见寒邪对身体健康影响之大!

 

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除了要抵御外界的冰冷外,还要对抗身体内部与生俱来的“体寒”。因此,在难熬的隆冬中,抱男票、抱暖水袋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女人更要学会改善自身的“体寒”才对。


什么是体寒

在中医上看,体寒也叫做“虚寒”,就是体质虚且寒。对于病情,中医有“八纲辨证”法之说。八纲即“阴、阳、表、里、虚、实、寒、热”,体寒多是由于体质和生活习惯交错而引起的症状。


中医上说,体寒是因为体内的阴气过剩,从而导致了各项机能的工作能力减弱,尤其是吸取和消化功能,使身体对热量的吸取减少。


女性常出现的手脚冰凉、怕冷,易感冒;生理期紊乱、痛经严重;脸色暗淡、无血色;睡眠质量差;疲倦乏力、四肢发酸;容易出现便秘等都是体寒的表现。


中医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内经》说“冬三月,此谓闭藏”,藏气血,藏精神,以备来年使用。此外,冬季人的胃口较好,此时进补身子,较容易吸取营养物质、储存能量,对于改善体寒更是“天时地利人和”。


1

食疗驱寒

可进食羊肉、牛肉、鹿肉等肉类,因其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所以御寒效果较好。


而山药、桂圆、当归、红枣、生姜这些温补的食品也可以适量食用,从内调着手,活气行血,以温热身体而抵御冰冷。这里推荐两个食疗:


1. 红糖姜茶

生姜的祛寒效果是数一数二的,中医认为,姜能升发脾胃之气,善于清除经络阴浊之气,而干姜则擅长温化脾胃、去寒湿。


取姜、红糖各三克,开水泡十分钟,一周喝上两三次。但要记住“上床萝卜下床姜”,尽量上午喝。


2. 羊肉炖萝卜

羊肉性温,能增加人体热量,驱赶寒气,抵御严寒,还可以修复胃黏膜,帮助调理脾胃。萝卜能消食化痰,能够帮助肺病患者化痰疾,还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

睡觉藏气血

大家补气血可不能一边补一边“漏”,还要守得住、藏得住。要想藏好血,就得好好对待肝,因为肝是藏血的器官。《黄帝内经》说:“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充足睡眠,肝脏才能良好修复,肝血才会充足。


那些喜欢熬夜的朋友可要注意了,丑时(凌晨1时~3时)是肝经值班的时间,所以在丑时之前最好进入睡眠,这样肝才能藏好血,一般建议不要晚于23点入睡。


3

运动活气血

中医认为,“动则生阳,静则生阴”,运动能通筋活络、舒畅气血、改善体寒。


从中医角度看,“冷健身”活动如冬泳,需要身体消耗很多阳气去抵御冰冷,并不适合体寒的人群。此外,冬天也不宜做出汗过多的运动。汗液属于“津液”范畴,剧烈运动后,阳气随汗液外泄,易造成“气津两伤”。


而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会让全身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轻体寒症状。


4

推揉腹部

小腹是最容易积聚寒气的身体部位。想要祛寒,可以从小腹入手,保持小腹温暖,寒气自然会消除。


双手以肚脐为中心,先逆时针方向揉36圈,后顺时针方向揉36圈。早中晚各一次,注意饭后2小时内别做。


5

爱风度更爱温度

冬天应以“藏”为主,身体肌肤要避免暴露在外界。过分地追求风度穿着单薄极容易导致寒气入侵体内,使得体内更寒。


天越冷,体内有寒气的人就越难熬,这5款祛寒、活气血方法快收好,祛走寒气,再也不怕冰冷的冬天啦!



小固有话说:

活气血,最根本!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