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大寒如何养生?这4个小技巧赶紧收藏好!

发布时间:2022-01-19 23:51:27

1_副本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大寒时节,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因此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今天小固就来分享4个养生小技巧。

2_副本


01


饮食荤素搭配


大寒是冬藏与春生的转折点。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多食用温热食物,以此来抗寒气、保阳气。肉类如羊肉、牛肉等有滋补脾胃、温肾补阳的功能,鱼类中鲫鱼、黄鳝有补肝养血、温阳益脾的功效。但是在大寒期间,一些燥热的食物比如辛辣、烧烤类不宜多吃,以免扰动虚火。

3_副本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冬季常吃热量高或滋补的食物御寒保暖,很容易补过了头,产生上火、口舌干热等副作用。建议平时适当摄入一些蔬菜,做到荤素搭配,才能温补不上火,如多食用萝卜、青菜、白菜等。


其中,生萝卜味辛性寒,熟萝卜味甘性微凉,有“小人参”之称。在菜肴比较丰盛的情况下,可以做一道白菜萝卜香菜汤,以消除体内过多的油脂。吃火锅时,尽可能多加点白菜、豆腐等凉性食物,有助于消解火锅的燥热之气


这样不仅可以平衡饮食,减轻高蛋白食物带来的脾胃负担,也能为冬天的养生做好扫尾,向春天的清淡饮食过渡。

4_副本


02


起居防“五寒”


大寒节气降水稀少,常常会出现寒潮大风降温,此时要注意防风御寒,特别是这“五寒”。


图片
防颈寒
冬天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因为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布满了血管,而且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所以出门多选择衣领处防风保暖的衣物或者围巾,尽量不让后颈裸露在外。

5_副本


图片
防鼻寒
天冷后“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人的大麻烦,此时不妨“以寒制寒”。每天晨起用冷水搓鼻,可以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6_副本


图片
防肺寒
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症状较轻的,可以多食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

7_副本


图片
防腰寒
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具体的做法是: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早晚各做一次。

8_副本


图片
防足寒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由脚下生”,可见做好脚部的保暖是很重要的。白天可以穿保暖作用好的鞋袜,晚上入睡前可用热水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

9_副本


03


运动要适宜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运动不仅增强体质,而且能够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以及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不过切忌运动过量,出汗太多,避免阳气随汗液而出,受到损伤。


锻炼应选在广场向阳的地方进行,运动项目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快走、慢跑、广场舞等。运动强度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以微微出汗最好,雾霾、下雪天,最好暂停锻炼。

10_副本


04


情志要舒达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暖”。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才能温暖。因此在大寒时节,大家应安心养性,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要避免情绪波动,做到心平气和,从而安养神气,切忌大喜大悲。

11_副本


可以多到阳光充足的地方进行活动,并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重视动静结合,动可健身,静可养神,则体健神旺。


新年福气满满大礼包1份




肠胃养得棒

新年更健康

搭配“好肠胃组合”和“固饮组合”

给你更全面的呵护


12_副本13_副本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