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八大专家的健康习惯,数数你有几个?

发布时间:2022-01-20 22:35:40

健康是通过每一天的生活习惯积累的。大过年的,别忘了饮食、起居、运动、情志的“四合理”哦。


今天,小固收集了来自运动、医学、饮食、心理、保健等多个领域专家支招的八大健康好习惯,快来试试吧。


第一

多食绿色蔬菜

研究表明,每天吃7份水果蔬菜(每份约85克,一个中等大小香蕉的重量)的人心理健康状况最好。多吃水果蔬菜能够提升生活满意度、心理健康和快乐感。

小固:

蔬菜虽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素,但烹调时也要注意细节。选取新鲜食材、瓜菜先洗后切、煮炒菜时间不宜过长等,最大程度地避免营养流失。


第二

睡好子午觉

中医认为,人体之所以会生病,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阴阳失调。而良好的睡眠质量、按时入睡,是保证阴阳平衡的关键。

 

现代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又习惯熬夜,不注意按时入睡,会损害身体原本健康适宜的内环境。长此以往,会让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在古代的养生之道中,“三寒两倒七分饱”的理念最为世人称道。而所谓“两倒”,就是指要睡好“子午觉”,古人甚至把这称为百年养生的三大法宝之一。子午觉的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小固:

子觉:晚上一定要在23点前准备睡觉,因为这段时间的睡眠效率远远高于其他时间段。


午觉:只需在午时(11时~13时)休息20分钟即可。午睡一定要睡,即使睡不着,也要闭目养神,以利于人体阴阳之气的正常交接。


第三

每周一条鱼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成人每周吃280~525克的鱼。对65岁以上老年人来说,吃鱼还可降低发生老年痴呆的发生率。


2014年,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一项发表在美国《预防医学期刊》上的研究表明,每周至少吃一次非油炸鱼,有助于改善脑部健康,提高记忆力。这是因为鱼肉中含大量的Omega-3脂肪酸,有助于改善大脑健康。

小固:

最好别吃油炸的鱼,高温油会破坏鱼肉中的Omega-3脂肪酸。


第四

 户外健走散步

身体懒得动,大脑更辛苦。据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人,一周3天,每次步行45分钟以上,可预防老年痴呆。一周步行7小时以上,可降低20%乳腺癌罹患率。散步是一种低廉、低风险、方便的有氧运动方式。

小固:

穿一双轻便的运动鞋,每天早晚出门走几圈,双腿稳步前行,双臂摆动起来,可以活化小脑,促进思考,让心血管系统受益。


第五

尝试多聊天

卡尔?马克思有句名言:“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服良药更能除去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聊天是获得美好心情的一种手段。闲聊,其实也是锻炼反应能力和语言能力的一项脑部训练,不仅可以增进思维的敏捷度,还可以从聊天中获取信息,拓宽常识面,使自己的心理产生一种奇妙的满足感。

小固:

空闲时,不妨多和朋友、亲人聊聊天。你需要他,他们也同样需要你。


第六

呼吸新鲜空气

大自然能让人平静放松,有助于注意力集中。而晒太阳也能让心情愉悦,防止维生素D缺乏。

小固:

一天之计在于晨。清晨8点,一觉醒来,你最需要的或许是出去走走、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当然前提是,你不是处于四面“霾”伏的困境。


第七

挑战记忆力

脑子越用越聪明是有科学根据的。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久恒辰博在美国《神经元》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人在记忆某些东西时产生的θ波会传递到大脑海马区,刺激该部位脑神经细胞记忆功能。


因此,常做些挑战记忆力的游戏和活动可以延缓大脑衰老,如咀嚼。2011年,发表在英国《食欲》上的研究报告表明,嚼口香糖的动作,可以让脑部得到更多的血液和营养供应,这对提升记忆能力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小固:

没事动动脑,越动越聪明哦。


第八

勤做家务事

家务事做得好能减缓记忆力衰退,对放松和锻炼大脑都有好处。


美国拉什大学医疗中心阿伦?布克曼小组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的研究结果表明,进行身体活动,包括健身、做饭、洗衣、洗碗、打扫卫生等都与老年痴呆风险降低相关。

小固:

晒棉被、衣服,或者是将肮脏油腻碗盘洗净、收拾脏乱房间,都会为大脑带来快感。一起进行大扫除吧。

小固有话说:

 “

过年就是和你爱的人在一起,过年就是忘记过去一年的烦恼,过年就是期待新的一年会更美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