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奖项】重磅奖项,为科研和品质点赞

发布时间:2022-03-09 15:01:10

产品,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创业30年来,无限极一直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持续科研投入、优化产品配方,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技术,无限极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和肯定。


时隔五年,无限极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人民大会堂

2021年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无限极等合作完成的“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无限极健康食品研发高级工程师李文治博士代表企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这是无限极继2016年“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后,再次获此殊荣。

2016科技进步奖证书

2021国家科技进步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什么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什么奖?它为什么含金量很高、获奖难度大?在2021年11月10日的无限极2021年度业务总监级会议上,无限极健康食品研发高级工程师李文治博士现场详细分享了企业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历程及故事。

B89I4668(1)


  •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含金量高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此外还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合作奖”“国家技术发明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旨在奖励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公民和组织。

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个人和组织可谓是星光熠熠,例如有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企业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两院院士顾诵芬,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清华大学老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钟南山院士团队等。

 

  •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难度大

想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技术必须:

1.有足够的创新:要有前瞻性,创新突出

2.有广泛的应用: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或者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显著贡献

3.有突出的贡献:在推动行业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有重大贡献

申报流程

满足以上获奖要求后,也不是就能获奖了。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将推荐制改为提名制,明确不受理自荐。这也让获奖的难度和奖项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想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还需要经历以下考验:

1.首先得拿到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淘汰率70%)

2.成为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项目中的推荐项目,才能申报国家奖。这意味着,需要成为这些一等奖获奖项目里最优秀的。(淘汰率10%)

3.最后还需要经历5道审查程序:网评、会评、行业咨询、经济效益抽查、形式审查。(淘汰率50~60%)

这意味着,如果有100个项目参与评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最终只能有5个项目可以获奖,可见国家科学技术大奖的规格、标准和淘汰率有多么高!

 

  • “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说了那么多,无限极历时多年参与完成的“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果,才能获奖呢?

1.系统挖掘了亚热带特色果蔬的主要活性组分

2.明确了多糖、多酚、三萜是龙眼、葛根、苦瓜、荔枝的主要活性物质

3.系统解析了其结构特征,发现并确证了龙眼、荔枝活性多糖调节肠粘膜免疫,荔枝、葛根多酚保护酒精性肝损伤和苦瓜三萜-多糖协同调节糖代谢等健康功效

4.揭示出量效构效关系和分子机制,解决了亚热带特色果蔬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不明确的科学难题

5.突破了营养导向的精准加工关键技术

可用-葛根

可用-苦瓜(1)可用-龙眼(1)

该项目让企业在研发健康食品的过程中,筛选原材料更加精准,更方便找到最合适的原材料,有助于提取原材料的有效成分,剔除无用成分,保障品控和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高标准。

目前,项目成果已应用到无限极女仕口服液、无限极女仕牌固体饮料、无限极牌金昭胶囊和即将上市的体型管理系列等产品中,并将在免疫、肠胃健康、肌骨健康、心脑血管健康、益生菌和益生元等未来上市的产品中陆续应用。


  • “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项目

功能油脂,是一类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的油脂或脂溶性成分,它对降低如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有积极的保健作用。常见的健康功能油脂包括海豹油、紫苏籽油、红花籽油、陈皮油、肉桂油等。

该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无限极等合作完成,重点围绕功能脂质的稳定性差、溶出率低和产品创制等问题展开研究。2015年正式开始申报国家科学进步奖,并最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些认可,是对无限极在功能油脂领域取得成果的充分肯定。

18119-01无限极牌陈皮普洱茶萃固体饮料(经典型)古典

目前,已将部分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在了无限极陈皮普洱茶萃(经典型)等产品上,新技术的运用将使产品生产过程中对人体有益的活性成分物质得以更好保留,促进其吸取起效,并且绿色保真、增强便携性,这是未来健康食品发展的趋势。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