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入夏心烦、上火、便秘……这5个食疗方超管用!

发布时间:2022-05-15 23:35:10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小固身边的朋友纷纷出现了各种不舒服的症状:有的心情烦躁,天天失眠;有的燥热上火、咽喉疼痛,也有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为此,贴心的小固为大家整理了5个实用的食疗方,帮助大家应对夏季的“小毛病”。


1. 心烦:蜂蜜水

临近月底,小杨的业绩任务还没完成。每天为了跑业务加班加点,晚上翻来倒去睡不着。小杨的心情也慢慢烦躁起来,一点事情就急得跳脚,忍不住发脾气。同事和朋友都对他敬而远之。

 

小固支招:夏季人体脏腑功能处于勃发状态,如果冬季肾气收藏不力,正气亏虚,阴血不足,便会出现急躁等症状。心肝火旺、睡眠不好,更容易产生烦躁情绪。

 

心情烦躁可以多喝蜂蜜水。蜂蜜补中、养血、润燥,用温水一冲就可以饮用,非常方便。


2. 脾虚:山药薏米芡实粥

临近高考,李阿姨心疼孙子学习辛苦,各种营养餐天天变着花样煮。但孩子就是不长肉,反而日渐消瘦、脸色发黄。不仅吃饭吃不香,还经常拉肚子,让李阿姨很是犯愁。

 

小固支招:饮食不节、劳累过度容易引起脾虚、痰湿,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取。脸黄、消瘦、大便稀都是脾虚的表现,可以多吃山药薏米芡实粥调理。

 

材料:山药1根(约300克)、薏米50克、芡实40克、大米100克。

 

做法:山药削皮、切段,薏米、芡实、大米分别洗净备用。锅中倒入1500毫升清水,大火烧开后加入薏米、芡实小火煮30分钟,再加入大米、山药继续煮20分钟即可。


3. 咽喉痛:罗汉果金银花茶

爱美的丽丽上周跟朋友吃了顿麻辣火锅,隔天就爆了一脸痘痘,粉底抹得跟糊墙一样都盖不住。更要命的是,喉咙又肿又疼,每天还要不停给客户打电话,可难受了!

 

小固支招:对于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可以尝试罗汉果金银花茶。罗汉果清热凉血、生津止咳;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可缓解咽喉疼痛。

 

做法:取罗汉果10克、金银花5克,加入800毫升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即可。煮好放温后可加点蜂蜜,改善口感。


4. 便秘:黑芝麻

老陈退休后天天闲在家,白天喝茶、下棋,晚上看会电视就睡觉了。由于缺乏锻炼,加上年纪大身体机能渐渐衰弱,老陈最近发现自己出现了便秘的问题。严重的时候好几天都解不出来,而且腹胀难忍。

 

小固支招:便秘的朋友可以适当吃一些黑芝麻,它富含油脂,有润肠养血的功效,可以缓解便秘。在这里为大家推荐黑芝麻糊,炒制后的黑芝麻含钙量高,也是补钙佳品。


做法:取黑芝麻100克,大米20克。将黑芝麻小火炒熟、放凉后加入大米和1000毫升清水,倒入豆浆机中烹煮30分钟即可。


可按个人口味加糖调味,也可以加入核桃和花生同煮,营养更丰富。


5. 贫血:桑葚

英子产后月子没坐好,落下了贫血的毛病。不仅脸色煞白,而且老是犯晕、讲话也经常上气不接下气,这让回归工作的她倍感吃力。

 

小固支招:目前正是桑葚上市的季节,有贫血的朋友可以适当吃一些桑葚。桑葚性味甘、酸,性寒,入肺、肝、肾、大肠经,具有补肝益肾、滋阴补血等功效。


小固有话说:


物除了美味,还能为健康加分。聪明的吃货要学会用食物调养自己哦~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