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女性每月都有一个“小四季”,这样养才对!

发布时间:2022-05-16 20:52:53

大家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要因时制宜。其实,女性每月的生理变化也要经历四个阶段,形象一点说,每月生理期也要过一个“小四季”。


保养之冬:月经期

来月经常被女性戏称为来“大姨妈”了,这位“大姨妈”可是非常娇贵,很难伺候的。子宫内膜有三层,最上层会慢慢地生长变厚,受卵巢性激素影响发生周期性变化脱落。


每次脱落时就像小型地震一样,使子宫内壁变成一个“巨大的伤口”。所以女性月经期一定要好好地调理,好好爱自己。

 

因为这个巨大的伤口的存在,运动不宜太过激烈,当然也不要因噎废食,真的“冬眠”起来,可适当做些和缓的伸展运动,帮助维持体力。


温馨提示:此时因血液流失,抵抗力变差,女性朋友要尽可能避免淋雨、洗冷水澡。要让自己睡眠充足,以增强抵抗力。可以选择肉、鱼、豆腐等富含蛋白质和铁质的食物,不宜吃生冷和辛辣食物。


优美之春:滤泡期

月经期之后的大约7天内,被称为滤泡期。这段时间雌激素水平显著上升,可以说是小四季中的春天。想减肥的女生,一定不能放过这段时间,因为这时新陈代谢速度快,是最容易减重的时候。


一年之计在于春,滤泡期也是一个月中女性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不论气色、体力、判断力、心情都处于巅峰状态。这时候的皮肤状态也最好,趁这个阶段好好保养,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温馨提示:很多女性喜欢喝四物汤来调理身体,这时候服用是最好的。可以补充能量,减少经痛、经血不畅、腹胀等情况。


孕育之夏:排卵期

月经期两周后,卵子从卵泡中破囊而出,雌激素也升到了顶峰。这时是女性容易受孕的巅峰期,想怀孕的女性不妨增加与丈夫相处的时间。


这个阶段,女性的体温也会变得比较高,情绪开始变得紧绷。要多食用一些矿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海藻类、鱼类等,补充随着经血流失的钙质与矿物质;多食用一些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改善经前不适,避免便秘。


温馨提示:排卵后一周,由于黄体素分泌开始上扬,皮肤毛孔有粗大化的倾向,同时皮脂分泌也增多,要注意脸部清洁。


积蓄之秋:黄体后期

排卵后的卵泡形成黄体,分泌大量的孕酮和雌激素,孕酮于第22~23天升至峰值,此时测定孕酮水平、评估黄体功能最可靠。不过,这个时候粉刺等皮肤问题容易出现,要特别注重肌肤清洁,加强防晒。


黄体后期还易食欲不佳、情绪不稳,女性要尽可能保持生活规律,喝一些花果茶舒缓一下精神,减轻月经前的不适感。


温馨提示:由于紧跟着就是月经期了,所以此时最好能多积蓄能量。多吃些白菜、糙米、西红柿、胡萝卜这类富含高纤维素的食物或深绿色蔬菜,帮助肠道畅通。少吃太油、太甜或刺激性食物,避免影响小肠功能,使营养吸取变差。


小固有话说:


真正爱自己的女人,懂得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5月19日晚19点

极闪购将带来520专场福利

达韵&悦扬

守护你也守护你爱的ta

敬请期待

315bddc2-4ba3-4cb4-8cf0-0a9adefeb4a9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