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香菇这样吃,增食欲、长身体、调养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2-08-07 17:25:05

对身体大有裨益的菌菇种类十分丰富:香菇、金针菇、茶树菇、杏鲍菇、木耳……民间对它赞誉有加:“要想身体好,菌汤是个宝”“若要身体瘦,多吃菌子少吃肉”。


《本草求真》中记载,香菇味甘性平,能益气助食。身为山珍之王的香菇,含香菇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活性,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丰富的微量元素,可扶正补虚、健脾开胃。


香菇一直是人们餐桌上的美食,香菇滑鸡、香菇煲汤、香菇油菜等都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家常菜品。


01

干香菇炖鸡肉

干香菇香味浓郁,适合与鱼类、肉类一起烹调;鲜香菇口感较清爽,更适合与新鲜蔬菜搭配。

做法:先将香菇在30~40℃的温水中浸泡20分钟,然后加入炖肉料和鸡肉一起炖煮,浸泡过香菇的温水不要倒掉,在炖鸡时加进去,味道会更香浓。


02

香菇鲜肉饺子

香菇馅饺子,不仅味道鲜美,其营养价值也非常丰富,老少皆宜。

做法:菜选择小白菜、韭菜等,肉尽量选择瘦肉、鸡蛋或者虾仁馅儿,这些食材油脂相对比较少,可以避免摄入过多油脂。在调馅时,加入干香菇末、虾皮吸取菜汁。馅料要少盐、少油,避免重口味,而且还能荤素搭配,营养互补。


03

香菇鸡肉焖饭

香菇富含维生素B群、铁、钾、维生素D原(经日晒后转成维生素D)、味甘,性平。


众所周知,长个子离不开维生素D,怎样摄取呢?当孩子食欲减退,少气乏力的时候,不妨学习做一下香菇饭吧。


04

高汤菌菇汤

真菌类食材可以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除了香菇,还有、银耳、金针菇等,它们富含中草药多糖,安全温和,经常食用有助于调节免疫系统功能,提升机体正气。

做法:

  • 锅内放入焯过水的鸡腿或排骨块,加水至7分满,熬煮30分钟作为汤底;

  • 杏鲍菇、香菇切滚刀状,其他菇类(可自行选择:平菇、金针菇、竹荪、白玉菇)切去根部洗净;

  • 汤底熬好后,加入菌菇、泡发的木耳、红枣、枸杞,炖10分钟,进行简单调味即可。

多种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药材/食材先容

三伏天

提高巨噬细胞功能:银耳、黄精、小麦麸皮、莴苣、沙棘、巴戟天

活化自然杀伤细胞:苦瓜、灵芝

促进抗体生成:枸杞、茯苓、人参

激活补体系统:人参、虫草多糖

激活淋巴细胞:红枣、黄芪、五味子、太子参、车前子

促进细胞因子生成:枸杞、黄精、蜜橘皮、竹荪、小麦麸皮、白术

(注:很多原料其实会在多种免疫路径上作用,这种划分只是为了方便起见。)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