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益智、健脑、暖脾肾,来一杯益智仁茶

发布时间:2022-11-13 15:45:52


说起中药的功效,人们常常很难记住,但今天小固要先容的这味中药,功效就都在名称上了,完全不用担心记不住。益智仁,顾名思义,它能益智。

 

益智仁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另外三个是槟榔、砂仁和巴戟天),《图经本草》记载其“似连翘子头未开者,苗叶花根与豆蔻无别,惟子小耳。”说的是益智果实像未开的连翘,植株与豆蔻很像,就是果子比较小。

 

益智仁辛温,归脾、肾经,可暖肾固精缩尿,温脾止泻,用于肾虚遗尿、小便频数、脾寒泄泻、腹中冷痛、口多唾涎等。现代研究表明,益智仁具有神经保护、抗衰老、抗氧化、降糖等作用,尤其有较好的认知改善的作用。疫情期间,在家宅得久了,不如用点益智仁泡茶喝,益智健脑,为即将到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中药故事

益智仁也叫“状元果”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地主老来得子,不胜欢喜,但奈何小儿自幼体弱多病,经常尿床,反应迟钝,呆滞木讷,而且记性还特别差,长到10岁了还不会数数,遍请名医而不得治。


有一天,一位仙翁到此,见地主对孩子不离不弃,疼爱有加,与地主指了明路:“离此地八千里的地方有一种仙果,可以治好孩子的病。”


果然,小儿子吃了摘回的“仙果”后,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强壮,而且变得开朗活泼、聪颖可爱,与以前相比判若两人,成人后参加科举考试,一举高中状元。人们因此将这个仙果取名为“状元果”,同时也由于它能益智健脑、补肾固涩,所以又叫它为益智仁。




益智仁真的很“益智”



益智仁的作用是温脾止泻摄涎、暖肾缩尿固精,中医认为,痴呆健忘多是肾精气血亏虚,见脾肾两虚、口涎不止,脾主涎,肾主唾,脾肾虚寒所以口水流不停,此时常用益智仁,因其能温脾暖肾,唾涎可摄。


从现代研究来说,益智仁中含有的原儿茶酸、白杨素、益智酮B等物质,均具有改善认知功能的作用,其内在机制在于它保护神经、抗氧化应激、抗感染、抗细胞凋亡、清除自由基等机制,尤其适用于记忆力减退的中老年人。


除了益智健脑、预防健忘之外,日常生活中,如果有夜尿频多、腹中冷痛、胃寒泄泻等,也可以用益智仁来调理,用益智仁3~5克,泡水喝即可。如果觉得益智仁单用味道不好,可以搭配红茶来喝,红茶也有暖胃的作用。




两道“益智”食疗方




01

益智安神——益智莲枣粥


做法:

?  取益智仁10克、莲子20克、酸枣仁10克、红枣20克、薏米15克、红豆20克、绿豆30克、黑豆20克、花生米20克、黑米50克,红糖适量;


?  益智仁除去杂质和外壳,将上述原料洗净浸泡一小时;


?  加清水2000毫升,放入自动电高压锅中,调至“粥类”档,大约20分钟即可;


?  开盖后加入适量红糖,稍滚即可食用。


益智仁能益智、暖肾,莲子、酸枣仁养心安神,红枣及豆类能健脾补中,此粥补脾益肾,安神助睡眠,适合于失眠健忘、肠胃欠佳的中老年人。


02

健脾益智——益智陈皮汤


做法:用益智仁10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陈皮3克,以及骨头100克,共煮成骨头汤,调味,即可饮用。


益智仁温脾、益智,党参补中益气,白术健脾,陈皮理气燥湿,此汤健脾胃,益智醒脑,适合于脾胃欠佳、用脑过度的年轻人。


睡眠变好了,脑瓜子也转得更快了。新年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不妨吃点益智仁,小固先吃为敬!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