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晚上睡觉为什么会磨牙?对健康有影响吗?

发布时间:2022-11-27 19:09:17

导致磨牙的原因中,心理因素影响很大。成人磨牙大多与紧张、焦虑、抑郁等因素挂钩。


儿童磨牙也和情绪紧张、过度疲劳有关,现在的孩子上各种兴趣班、辅导班,容易给他们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可能会在梦中或睡眠中磨牙。


儿童在6~13岁正处于替牙期,为适应上下牙齿磨合有些孩子会出现夜磨牙。


此外,肠道寄生虫和磨牙有一定关系,这可能是蛔虫寄生在小肠内,抢夺营养物质,引起消化不良,肚子经常隐隐作痛,造成失眠、烦躁而引起的。




对大多数人来说,睡觉是很自然的事情,眼一闭一睁一宿过去了。除了做梦或者被尿憋醒,大家对睡着的状态一无所知。


可是有时候睡觉还真没那么踏实,总会出现些奇怪的事儿,比如睡着了身体突然抖一下、磨牙、鬼压床等。究竟是谁在睡梦中捣乱,你有没有好奇过?


一. 磨牙


除了心理因素,磨牙的内因多见火热之邪、饮食积滞、气血亏虚等。


1


胃热会造成夜间磨牙

“胃不和、卧不安”,胃热通常是因为饮食过饱、饮食不节或过量食用煎炒燥热的食物而引起的。


吃得太多会加重肠胃负担,尤其是睡前过量进食,导致入睡时胃肠道还存有许多食物,消化系统不得不加强活动,促进消化,此时咀嚼肌也被迫参与进来,从而引起磨牙。


2


气血亏虚导致的夜间磨牙

“寐而嚼牙者,是其心神在动……入寐有深浅,系心神藏于心多少然,藏而不全藏者,心神必动也,舌亦动,舌动而牙亦动也,故嚼牙之态显矣。”


简而言之就是,睡觉磨牙,是因为心神不宁。而心神不宁、失眠多梦多半是气血亏虚所导致。


建议:胃热积食引起的磨牙应该注意饮食,少吃煎炒燥热、肥腻的食物;坚持多菜少肉七分饱的原则,晚餐不要吃太晚,改掉临睡前进食的不良习惯。建议多吃这两类食物:


多吃清热解毒、醒脾和胃的食物。如山楂、金银花、蜂蜜等,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多吃安神健脑的食物。如百合、核桃、红枣、莲子等养心安神、健脑安神的食材,对缓解磨牙也有益处。


二.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一下


迷迷糊糊快要睡着的时候,身体突然抽了一下,有人还会因此惊醒。如果你正在做梦,可能会感觉掉进悬崖。这一现象,医学上通常称为“入睡抽动”。


1. 人在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心理压力之下,有可能引起入睡时身体不自觉的抽动。有时会以眨眼、歪嘴、耸肩等形式表现,白天会坐立不安,晚上会肌肉抽动。


2. 身体缺钙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入睡抽动,像有些孩子正处于长个子的时期,钙的摄入量没跟上、


3. 服用抗抑郁药的患者少数也会出现入睡抽动,这是药物的一种副作用,与大脑中的神经递质有关。


建议:入睡抽动如果是心理原因引起的,要学会缓解压力,注意劳逸结合,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如果是疾病引起的,不能讳疾忌医,别让身体的怪动作拖累了大家的睡眠。


三. 鬼压床


昏昏欲睡中,感觉被什么东西压在身上,喘不上气。想喊喊不出,想挣脱也挣脱不了,只能一动不动地乖乖躺着。这是一种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状态,民间说是“鬼压床”。

“鬼压床”的诱因:



1. 高枕而卧;

2. 喜欢胸部朝下趴着睡,或者蒙头睡,或者是盖的被子偏厚,或者是把手放在胸口上;

3. 白天精神过度紧张;

4. 晚饭过饱等。



建议1



动动手指

发生“鬼压床”时,首先不要慌张,先放松自己,保持平稳的呼吸,可以尝试动动手指头、舌头等部位,小动一下可以很快唤醒全身肌肉,一会儿就缓过来了。


建议2


选个合适的枕头

?  一个标准:一般枕头高以8~15厘米为宜

?  一道公式:合适的枕头高度=(肩宽-头宽)÷2


建议3




睡姿有讲究

尽量侧身睡,不要趴着睡、蒙头睡、盖太厚的被子或把手放在胸口上,这样就能尽量避免发生“鬼压床”了。


建议4


睡前不要太累

千万不要赶在自己累得快要打磕睡前就寝。很疲劳的话,入梦后就很有可能发生“鬼压床”。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