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智齿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到底拔还是不拔?

发布时间:2022-12-01 17:30:47

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

智齿,又称作“第三磨牙”,即从两颗门牙的牙缝开始向内数的第八颗牙齿。


一般来讲,智齿出现的时间非常晚。智齿的出现代表着人的生理、心理都接近成熟的阶段,所以被成为“智慧之齿”,简称为“智齿”!

 

而牙科医生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小智齿,大麻烦。”的确,别看是一颗小智齿,却可以给身体带来7大问题。


智齿带来的七宗罪


第一宗:冠周炎

冠周炎是智齿牙冠周围炎症的简称,百姓的俗称有:智齿发炎了、长智齿了、智齿长不出等,还有一个经常使用的“万金油名字”——上火。

 

冠周炎原因是智齿无法顺利萌出,牙龈在智齿的后面覆盖并形成一个口袋,有入口无出口的,也叫盲袋。盲袋里藏着的食物残渣和细菌,会在你身体状况不好的时候起来兴风作浪。


第二宗:邻牙龋坏

智齿的阻生或错位,容易使食物残渣嵌塞在第二磨牙与智齿的牙间,或藏在牙周缝隙中,很不容易清除,常发生龋齿。


第三宗  牙齿拥挤

智齿往往是前倾生长的,在萌出的过程中有时会推挤前面牙齿,造成牙齿的拥挤和排列紊乱。

 

14~18岁是智齿萌生最活跃的时期,智齿萌出运动的推动力常是造成牙齿拥挤和排列不整齐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四宗:牙髓炎

因为智齿在最后面,空间狭小,还经常倾斜生长,所以很难清洁干净,发生蛀牙后,更容易造成牙髓炎。


第五宗:咬颊

这种情况常因上颌智齿生长所致。


上颌智齿经常向外侧生长,长着长着就碰到颊粘膜(腮帮子)了。每天进食时,在张口闭口的过程中,智齿牙冠与颊粘膜不断地产生摩擦,经常出现磨破颊粘膜的情况。


第六宗:颅下颌紊乱


下颌智齿的阻生或错位常会与上颌第二磨牙发生咬颌干扰,从而造成下颌病理性后缩,这是诱发颅下颌紊乱症的原因之一。

 

临床主要表现为颞下颌关节的弹响、疼痛和下颌运动的异常,咀嚼肌的疼痛、耳鸣、舌痛等症状。许多人在拔除阻生或错位的智齿后,颅下颌紊乱的就好多了。


第七宗:邻牙牙槽骨吸取

牙齿不是长在牙肉里的,是长在牙槽骨里的,表面覆盖牙龈。由于牙槽骨的吸取,使牙齿的支撑组织丧失,牙齿就松动了。

 

智齿带来这么多烦恼,想想就害怕。那么问题来了,智齿到底该拔还是不该拔啊?


80%的人智齿需要拔除

智齿是最后萌出的牙,长出来时,牙床往往已经没有“立足之地” 了,常常长得歪斜,且不能萌出至正常位置,会影响相邻牙齿,下上智齿又往往不能形成良好的咬合关系。

 

长歪的智齿,有机会使得周围牙龈软组织出现红肿、炎症、疼痛等问题,引起冠周炎或严重的口腔颌面部感染,甚至会成为关节痛和不明原因神经痛的诱因。



牙科医生先容,80%的人智齿都需要拔除,只有极少数的人可以不拔。


一是智齿完全萌出、长得很正、上下咬合很好,也没有牙痛、炎症等症状,可以不拔;二是需要矫牙的年轻人,有些时候由于某个磨牙长得不好或出现问题需要拔除,这时需要通过矫牙将智齿往前挪,填补前牙空缺的位置。

 

最后,不论拔除智齿与否,最好请牙科医生判断。牙科医生会通过拍X光片清晰看出智齿的生长情况,确定是否需要拔掉。



小固有话说: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文章图片购买自站酷海洛PLUS,如对版权有异议,请与大家联系。

本文为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ID:infinitus_ysgbjkrs)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