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店铺

免疫力低下的人,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发布时间:2023-01-31 15:09:29



今天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如果、万一免疫功能失调,【免疫力低下,都有些什么具体的表现呢】


一般情况下,免疫力低下会表现出反复感冒、容易疲劳、伤口不易愈合等现象,免疫力长期低下,甚至会助长肿瘤的发生及发展。


免疫力低下表现之一:反复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的,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中某些病毒如甲型流感病毒的致病性较强,且容易发生抗原性变异,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


一般情况下,这些漂浮于空中的感染源想要通过,上呼吸道入侵人体内部要经历鼻毛、鼻腔黏液等免疫系统设置的重重关卡,在正常工作的免疫系统面前可谓难于上青天,只有当免疫系统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病毒才有机可乘。


病毒感染呼吸道细胞时,固有免疫应答和适应性免疫应答均被激发。病毒感染后释放的炎症介质包括激肽、白三烯、IL-1、IL-6、IL-8和TNF等,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使血浆渗入鼻黏膜,鼻腔腺体分泌增加,出现流清涕、鼻塞等呼吸道症状。在感染初期固有免疫应答迅速启动,从而抑制病毒复制。普通感冒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但是当机体处于营养不良、情绪不佳、运动不足、失眠等情况时,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免疫细胞生成减少,活性降低,消灭病毒速度慢,出现发热、全身疼痛等全身症状,导致机体恢复缓慢。


随着病程进展,在经过免疫系统与入侵者的对抗后,病毒数量开始逐渐减少,感冒症状会逐渐减轻。但只有免疫系统消灭所有病毒,被损坏的细胞再生恢复到原来状态时,症状才会全部消失,这时身体才算真正恢复健康。有些免疫系统功能较差的人群容易在抗病过程中出现并发症,导致病程延长,例如在病毒感染同时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可能转为重症甚至死亡。

大部分完成任务的免疫细胞如T细胞、B细胞会枯萎死亡,但有一些会成为记忆细胞,留在人体内巡逻。记忆细胞使人体免疫力得到提升,如果这种病毒再次入侵会被立即歼灭。因此,正常范围内的普通感冒就像免疫系统的一次锻炼和升级(注意是正常范围内的感冒,并不是说经常反复感冒才好)。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病毒也会不断变异,当下次入侵时会以一个新面貌出现,使得记忆细胞无法辨认它们,所以大家如果不注意还会再次感冒。


免疫力低下表现之二:容易疲劳

疲劳是一种主观不适感觉症状,分为体力疲劳与精神疲劳。


体力疲劳常表现于一定体力活动之后,肌肉感觉到能量或力量缺乏,或者疲劳不易消除,甚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和生活。精神疲劳是指一种自觉倦怠、精力差或周身疲惫的感觉,缺乏动机及警觉,表现为头脑昏沉,四肢乏力,做事、思考时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工作效率低、频繁出错,阅读障碍,学习和理解困难。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将反复发作和持续6个月以上的疲劳定义为“慢性疲劳综合征(CFS)” 。CFS患者主要表现为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常伴随免疫学指标的异常,如免疫球蛋白(IgA、lIgG、 lgM)异常,IL-6、TNF-α等细胞因子异常,NK细胞活性下降等。


精神疲劳也可体现为记忆力下降及精神萎靡,而记忆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炎症因子的影响。炎症因子抑制下丘脑的正常功能,从而引起人体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肌肉或关节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


免疫力低下表现之三:伤口不易愈合

伤口愈合一般分为4个阶段:止血、炎症、增生和重塑。这些阶段均由大量的炎症介质或蛋白分子进行诱导和调控。这些因子通过作用于机体细胞及细胞间质,调控组织愈合的均衡发展,既刺激组织修复,又限制组织的过度增生,维持愈合的动态平衡。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则会导致愈合不良,或是瘢痕组织的过度形成。


巨噬细胞是创伤愈合和组织修复过程的“总指挥”。它具有吞噬和分泌作用,一方面吞噬并清除外源性异物和坏死细胞,一方面还能通过释放各种细胞因子调节创伤修复。因此如果免疫力低下,巨噬细胞功能不良,就会导致创伤愈合延迟。


炎症反应过强也会造成组织损伤,从而影响创面的修复过程。如TNF-α、IL-1β、IL-6分泌增加,会抑制成纤维细胞迁移和增殖,降低胶原蛋白合成,使伤口组织强度不足,难以愈合。


免疫功能失调,除了免疫力低下以外,还有可能是免疫反应过强!






赞一个